香港近期住宅市場的租金(2020年8月17日載於信報)

香港市民的住宿除了可以購入屬於自己的物業以外,其中部分由於樓價高企,或各種因素會選擇透過租用的方式去尋找適合自己的居所。

自去年年中開始,由於各種政治因素和社會運動關係,再加上疫情的打擊,使得營商的環境轉差,嚴重的甚至有不少公司倒閉。近期隨着疫情的情況反反覆覆,香港的遊客接近零,而其他商業或就學的到港人數亦大跌,引致住宅樓市租金方面亦受到不少影響。

由去年8、9月開始,香港住宅租金持續回落,依據香港政府在6月底公布數據顯示,5月份租金指數報177.7點,按月跌1.2%,連跌9個月。

部分區域比較依賴外來人士作為租客的地區,受到租金下調壓力更大,例如港島中半山及南區,傳統外國企業的高級行政人員,減少很多。又或者一些大學區的小型住宅單位,內地學生來港大量減少,這些區分租金亦有超過10%至20%的跌幅。

供應方面,根據一間大型物業代理公司的市場統計,2020年下半年,香港有17個全新盤陸續收樓入伙,涉及單位超過1.1萬個。預料部分單位會推出放租,租盤存量可能急增,市場預期住宅租金短期難以重拾升軌,而相對同區樓齡稍舊的屋苑租金會再明顯受壓。

不過踏入6、7月份之後,亦有地產代理報告指出,私宅實用面積平均呎租金約34.4元,較5月份低位已連升兩個月共3.6%。筆者估計這是反映市場進入傳統暑期租賃旺季,相信短期內租金較弱不會轉勢。不過香港住宅的租金,由於供應短缺,是不可能大跌的,就算現時相對之前較低,但租金的水平仍然是世界首屈一指。如果要照顧民生,政府仍然要想辦法增加住宅的供應量。

另一方面,由於疫情的影響,使得旅遊業和酒店業陷入了一個冰河時期。現時本港約有9萬多間酒店房間,在沒有遊客的情況之下,形成浪費。部份酒店為了收支平衡,推出可以長期租住酒店房間的計劃。

筆者以為政府可以暫時放寛酒店的設施限制及租期不得超過一個月的規條。這些臨時放寛措施可以增加酒店作為住宅替代品的吸引力,間接增加住宅供應量,可以疏導短期住宅供不應求的情况。

余錦雄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