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裏是香港的雄安新區 (2017年4月10日載於信報)

近期在中國大陸出現最多的名字是雄安新區,中央日前決定在南距北京约150公里,位于北京、天津、保定三座城市之间的位置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將其定位為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

中央表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義。第一,為北京創造新的經濟增長用地區域;第二,為河北省創造新的經濟增長用地區域;第三,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

中央把建设雄安新区的意义提升到“千年大计、國家大事。”,这意味着,建设雄安新区是一個長期持續發展的規劃。

回看香港,我們在過去百多二百年不斷發展增長,成功地建設為一個國際大都會,但同時所有大城市的問題,例如空間不足、增長局限、新發展減小、創意窒礙、未來定位模糊等等都在香港出現。我們現在極之需要的是一個像雄安新區一般有長遠戰略意義的規劃,令香港可以依據繼續往前持續發展,繼續我們的成功。

香港政府最近提出的 2030+ 規劃,用意是為香港設定一個長遠發展策略,但在政府文件裏面,對如何開拓土地作為新發展這一個最重要部份,政府並沒有清晰的提出,一些相對模糊的概念,例如新界北經濟發展、新界東經濟發展、大嶼山發展等等,都沒有很清晰的指出如何可以提供發展所需的大量土地。

我以為政府首先應明確地大面積定出那一區域及其內的各個部份會用作什麼樣的指定規劃用途,令公眾清楚明白未來的發展方向及位置。如需大面積的填海亦應該盡早決定,土地供應是一個長期長遠工作,必須盡快制定長期計劃並落實具體執行。

另外香港很多市民對未來都覺得迷惘,亦對未來的土地及經濟發展不了解,政府應該清晰地告訴我們,香港未來的定位在珠江三角洲、廣東省、中國全國以及全球有着一個什麼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