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智能家居(2020年9月14日載於信報)

隨着科技愈來愈發達,加上人們對於生活的追求,使得很多企業開始研究並發展如何可以把科技融入日常的生活中。特別是有關智能家居科技方面的技術,以達到一系列更加便利和令居住環境更加舒適的目標。從前在電影中看到有關一般家居的科幻情節,現在很多都可以變成事實。

理想的智能家居需要融合物聯網(IoT)、人工智能(AI)、邊緣計算等訊息技術,從而達至一切家居門、窗、大小電器、各式使用等,都可以動動手指、說一聲、想一想、甚至連想一想都不需要,就能夠遙控、聲控或者AI自動控制。

現時智能家居的技術發展主要分幾個方面。

第一類是如何識別及控制,牽涉的技術包括人臉識別、語音識別及控制、指紋或眼球等各式識別及控制、遙距控制、關連控制等。

第二類是如何連接及訊息傳送,現時主要有三種技術,WiFi技術、藍牙技術和Zigbee技術。

WiFi技術是目前最廣泛應用的,傳輸速度距離與耗能都理想,但是WiFi採用的是射頻技術,容易受到阻礙及外界的各種干擾,傳輸的數據私隱也極易被窺探。藍牙技術因為傳輸距離較短,只可以是短距離通訊的基石。Zigbee技術,傳輸距離50米至300米,但速率十分慢,但最大優點是耗能極低及可自組網,所以是現時最適合用來做智能家居連接的技術。

幾種技術都各有優勢,配合相關的應用程式或電子科技等,因應設計的需要而使用。

第三類是人工智能(AI)與大數據,如果要做到連想都不用想,家居設備就能夠自動調節到在不同時間所需要的不同場景,就必須要有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的發展與學習,是要倚賴大數據與雲計算來規劃。例如收集有關不同場景的數據,以便令到這些智能產品可以更加人性化,避免出現答非所問的錯誤,亦可以使用家的體驗相對於以前更加好。

第四類是應用方便的考慮,要達到容易使用及無處不在。所以很多企業都在研發如何與日常用品結合一起,例如一個手機就可以處理一切。

最後一類就是使用的擴展性及兼容性。所有家居的科技,最好就能夠擴展至其他方面的使用,例如連結辦公室,或者連結其他機構等,造成足不出戶,能夠處理天下事。而兼容性方面,就是考慮不管任何物品,都可以穿過科技連結一起,互相功能切換或者共融共用,比如一面普通的鏡子,已經可以同時作為電視機、電腦、通訊設備及控製版面等的各種用途。

今天智能家居的發展,帶領各大企業邁步向前。例如蘋果擁有的人工智能系統Siri,配合上一系列HomeKit的配件,就可以使用家在任何蘋果的裝置上利用這個人工智能,在遠程控制有關家中各項電器與電燈的開關或是冷暖氣的調教等。亦可以設定各種環境和隨時讓用家檢查家中設備等各種狀態,以便即使不在家中,也能控制得更方便。

又例如LG在展覽中發布了一個網上3D虛擬展館,對所有觀眾展示LG現時最新的科技產品。更在韓國興建了一座樓高四層的LG ThinQ Home,讓屋主透過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或使用聲音發出指令,就能輕鬆啟動所有屬於LG的智能家居用品。LG更宣布將會繼續進行研究有關他們自身的機械人系統平台,讓原本所擁有的清潔機械人或送餐機械人等效率可以提高,並且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應用到家居或商業方面,使得未來有一天家居機械人能在社會普及化。

智能家居這個發展可以說是未來市場的主要趨勢,而各國企業亦開始加強發展自身的智能家居系統,務求可以在這個市場當中擁有一席位,對於未來企業的經濟發展可以帶來更大的進步和優勢。

余錦雄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