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新陶陶食蟹記

新陶陶食蟹記

因公務到澳門一天,順道前往新陶陶,它的海鮮很有名,特別想試奄仔蟹,於是點了苦瓜炒蟹及蟹黃蒸水蛋。

奄仔蟹是來自鹹淡水交界、約3個月大、未曾產卵受精的幼年雌性青蟹,一般都是飼養。奄仔蟹殼光亮、蟹肚雪白、蟹膏與肉質更鮮甜緊致。成長的青蟹就是膏蟹,蟹膏煮熟後須然芳香,但口感像咸蛋黃,不太喜歡,惟奄仔蟹膏淡黃柔軟如燉蛋、甘香豐腴。

先來的是蟹黃蒸水蛋,兩只奄仔蟹蓋滿載蟹膏藏於蒸蛋之下,泌出微香,令人感覺到美好,蛋色比較一般畧深,相信是減少水分的比例增加蛋香以配合蟹黃偏濃的鮮味,但火候恰到好處,蛋仍像絲綢般柔滑,由此可見廚師的功力,像做人做事一樣,輕微的調教,會達致更理想的配合。

輕舀一瓢,除蒸蛋外,還夾著一團半流質啡黃色的蟹黃,蛋和蟹黃在熱力中散發香氣,濃郁融和,送入口中,在口腔內跨張的刺激每一顆味蕾,像告訴我何謂鮮味的極緻,大廚技藝實在爐火純青。每一道菜的烹調與日常每事大約相同,首先各類材料都必須要是優良品質,加入恰當的相互比例,然後再配上技巧加工,就可以做到最好效果。

另外一道苦瓜炒蟹是新陶陶的名菜。

很喜歡吃苦瓜,像品味人生。初出茅廬,一切都不容易,像苦多於甜。但多加嘗試,生活的歷練,點綴了繽紛,那苦中有甜,韻味悠長。

奄仔蟹肉,柔韌綿密,清香鮮甜。

吃一口苦瓜,笑味風雲,啖一絲蟹肉,繾綣美妙,兩相輝映,各自提升,有甘苦的襯托,更顯世間的美麗。此一配搭,亦看到廚師對世情的洞察,怪不得是招牌名菜。

澳門的奄仔,在老饕心中,是世界聞名,今次品嘗,又一例証。特別值得一提是蟹肉的飽滿度,不單充滿每一隻蟹爪,甚至是折去蟹殼,整件蟹肉仍然是原來的形狀,像蟹殼上尖刺一樣的肉尖亦完美保持,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幸好我們有照相的科技,大家從相片可以看到像未拆殼一樣的蟹肉。

品嚐優美的飲食,像品嚐優美的人生,或者不是每次順意,但祗要帶着一顆微笑的心,凡事寛容正面,總會有喜出望外的時候。

image1

im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