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南填海連接珠海桂山島發展(2020年7月6日載於信報)

由於香港一直以來地少人多,使得居住問題成為社會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和需要解決的困難。而近年政府有關土地諮詢的土地大辯論,以及後期推出的各種方案,都或多或少受到各式各樣的阻攔,例如東大嶼填海計劃,到今天仍然停留在前期研究顧問費的審批階段!

市民一直以來,亦希望政府可以用更有效率及更進取的方法去解決這個令各階層備受困擾多時的居住問題。最近就有消息指出,中央正在研究,希望以一個新的思維,幫助香港疏導這個影響社會和諧與穩定的大山。

這個方案就是將會在香港大嶼山以南,位於珠海市的桂山島選擇填海,然後以填海所得的土地建造大量的房屋,以解決香港一直以來缺少土地作有效發展的情況,特別是可以紓緩長期以來都不能滿足的基層住房及公屋的建屋數量。

而該方案提議的桂山島是位於珠海內的水域,平均面積為10平方公里,距離大嶼山以南大約3海里,亦算是珠海水域內位於比較接近中環和尖沙咀等商業核心區。有估計興建高速運輸系統之後,從該島到達香港的商業核心區,將大約需要30到45分鐘。

資料顯示,如果真的選擇在桂山島填海,將可以為香港在5年間增加約2000公頃土地,可以提供約50萬人的居住地 。由此可見,這個方案有一定能力可以解決或紓緩香港一直緊絀的房屋問題。

不過,同時亦有消息指出,這個選址不是一個適宜發展新居住地的方案,由於地理環境和歷史的問題,該地一直旅客人流都非常稀少,天然環境需要的保育性甚大,對於發展一個適合的城市來說,可能不太適合;加上配套設施亦可能難以盡善盡美,使得如果在該處興建公屋,有可能對於基層市民來說不單沒有改善,反而形成像天水圍一樣的悲情社區,令未來居住的市民擁有更傷感的生活環境。

交通方面,即使從該島到香港如中環、尖沙咀等商業地區都只需要30到40分鐘,但始終是一個遠離其他核心市區的邊陲地方,如果在那裏發展成一個大型社區,有可能做成與香港主要社區的分離與隔閡。

綜合來說,筆者認為,該方案無疑較為容易實現,並且可以幫助解決現時香港迫切的居住問題,但有如任何需要發展的區域一樣,應該有一個完善的規劃,使得未來在其上建立的香港城,可以成為一個使香港市民樂於選擇的安居樂業家園。

余錦雄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